JICE

JDS China 中国年轻行政人员长期培养支援项目

JICE

留学生活及归国生的感语东京大学 归国文集

No.01
2013级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
审计署

2013年8月起,我通过中日人才培养奖学金项目选拔,赴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公共政策专业硕士学位。两年中,我系统深入地学习公共政策相关理论,努力加强专业知识储备,同时也借由在日生活的机会了解日本经济、社会现状,并以新的角度思考中日关系。

一方面,我认真投入理论学习。东京大学是日本乃至亚洲最负盛名的最高学术殿堂,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治学严谨,校园美丽,毕业生中包括很多在政治经济商业学术界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人物。我也深受东京大学严谨、求实的学术氛围感召,珍惜在这样一所知名高校深造的机会,抓紧一切时间充实自己。通过学习经济、法律及政治类的课程,我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尽最大可能全面地了解发达国家尤其是日本的公共政策管理理念。通过参加丰富生动的案例教学和应用课程,我亲身体验了公共治理尤其经济政策制定和评价的过程。各国留学生的交流和展示也让我们以更直观的角度了解各个国家各自的发展现状,政策管理制度,便于取长补短,反思自我。我珍惜与教授和同学们的学习、交流机会,刻苦阅读文献资料,对国际形势、日中关系、未来世界走向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

另一方面我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非学术类活动,借此深入了解日本的国情、社情、民情。我利用课余时间参观博物馆、参加学校组织的和服、茶道、花道等日本传统技艺体验活动,与日本朋友交流,希望借此更全面、鲜活地了解日本社会和日本人民,同时也把中国社会的发展现状介绍给各国的同学、朋友,尽量破除他们对中国地误解和迷思,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此外,在几次与日本财务省、环境省、国土交通省等政府部门的官员和工作人员的座谈中,我也积极与日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交流,在更直接地了解日本政府工作情况的同时也尽可能地将我所在部门的工作内容和成果介绍给他们。

两年中,我利用课余时间走过了日本21个都道府县。日本便利快捷的公共交通,人性化设计的公共设施,各个城市极具特色的旅行规划都给了游人贴心和舒适的体验。从北海道白雪覆盖的小木屋,到东京夏日夜空绽放的绚烂烟火,从富士山下碧波粼粼的芦之湖,到九州别府蒸腾飘渺的海地狱温泉,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毕业前与同学们的青春18之旅也让我放慢脚步,静心欣赏本岛东北美景。只有两节车厢的小火车缓缓驶出站台,和煦的阳光洒满车厢也照耀在碧蓝的大海,我和朋友们在趴在车窗上看着美景惊呼,这样的景象我想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而日本留给我最深印象的,还是热情友好而彬彬有礼的民众。机场、政府机构、餐厅、商店、景区,服务人员都耐心亲切;路上的行人遇到问路的陌生人也都热情友好。冒着大雪帮我们拦巴士的北海道大叔、特意下车帮我们搬儿童推车的京都老奶奶、怕我迟到带着我一路狂奔的音乐厅工作人员、亲手织毛线包送我的homestay家女主人...这样随时随地带给我感动的日本民众数不胜数,与他们的相遇都会是我宝贵的记忆。

两年时间过得飞快,转眼我的留学生活已经顺利结束。回国后我将把在日本的经历留在心里,利用在日本的所学所思更好地工作,也继续为中日了解和友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 Page Top

No.02
2013级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
中国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

一、主要研究内容:增加消费税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2014年4月1日,日本的消费税税率从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八。增加消费税在短期可能对日本经济会有一些消极影响,但是在长期来说是有帮助的。本文通过与此前提高消费税情况的比较分析,预测本次提高消费税可能的影响,并提出政策建议。增加消费税对于减少财政赤字和降低债务风险是必要的,尤其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的消费税税率是比较低的。在短期内,经济增长会受到一定程度抑制,然而在长期,增加消费税本身对经济发展是有益的。并且,本次提高消费税同时采取的措施与1997年提高消费税的情况是不同的。所以,总体来说,本次增加消费税的负面影响会被减少。但是,也存在一些挑战,因为企业有可能不会足够多地提高工资,消费会被抑制。日本和世界其他国家总体的经济环境也会对提高消费税的效果有所影响,比如1989年和1997年两次消费税改变后的经济情况并不相同。因此,其他同时正在实施的政策同样重要,应该设计比较好的政策组合来减少负面影响以及实现政策间的互相支持。比如,提高工资的鼓励政策,和随时调整政策以适应变化的日本和世界总体的经济形势。

二、留学生活:

经过两年的留学生活,在认真学习,完成学业的同时,通过和日本朋友的交流和自己的亲身体验,也对日本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感触颇多。


在日本,人们可以享受很多便利,并且特殊人群得到更多关注。日本产品注重细节,设计精巧而且实用,充分考虑了用户的需求,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很多商场、地铁等公共场所都有方便母婴、老人和残疾人的设计,在其他国家出行困难的人群在日本也可以得到平等地做很多事情和参与很多活动的权利。


通过在日本两年的生活,感触最深的是日本人做事认真负责。办理事情时,会看到工作人员的笑脸和听到温柔有礼貌的打招呼,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工作人员都会尽最大努力解释,能够充分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耐心。刚来日本时住进房子后买了洗衣机,安装人员上门安装时,由于语言不通,交流存在问题,但安装人员仍旧非常认真地为我解释使用方法和注意问题,直到我基本明白为止。通过和日本人的接触,感觉大家都非常敬业,对工作一丝不苟,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做自己的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会让人感觉放心、愉悦。


对日本人的印象还有很多,比如日本人乐于助人、有礼貌、注重礼仪、守时、遵守秩序和规则、不给别人添麻烦等等。


同时,利用假期时间,我去了日本很多地方旅游,欣赏了北海道的花海和自然风光、冲绳美丽的海景、京都奈良的建筑、大阪的繁华......品尝了各地的美食,体验了日本文化,观赏茶道,和服体验等等。也参加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音乐节,动漫展,花火大会等。这些体验都是美好的回忆和宝贵的财富。


回国后,我会把在日本的所见所闻所感介绍给身边的朋友同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更为真实的日本。并为加强中日友好和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最后,向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中国商务部、JICE和JDS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