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E

JDS China 中国年轻行政人员长期培养支援项目

JICE

留学生活及归国生的感语早稲田大学商学研究科 归国文集

No.01
2013级早稲田大学商学研究科
审计署

2013年8月至2015年9月,我有幸入选了“中国年轻行政人员长期培养支援项目(JDS中国)”项目,在早稻田大学商学院MBA专业学习两年时间。现将在这一年中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术研究

我的研究报告题目为《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风险及监管策略研究》。来日本之前,我并未听说过P2P网络借贷这个名词。2011年,我曾经参与了对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行为的审计调查项目,对鄂尔多斯人民对民间借贷疯狂追捧到资金链断裂后该地区的萧条有着深刻印象。到日本不久后的一天,在阅读文章的时候,我突然看到了网络借贷这个名词。在简单了解这个行业后,我陆续尝试的参与了中国几家平台的网络借贷投资,获得一些正的回报。随着参与和关注的深入,我逐渐意识到这个新生的行业将会对金融业的未来产生极大的影响。但在中国由于种种原因,此行业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在国内,我的本职工作之一,就是对某些行业进行调查,揭示其相关风险,并提出审计建议。网络借贷属于金融行业范畴,与我自身的工作紧密相连。因此,我开始考虑将这个行业的研究作为我今后的论文的研究内容。

在撰写论文过程中,我发现虽然P2P网络借贷行业是一个全新行业,出现时间非常短,但发展却极其迅速。2014年,美国最大的网络借贷平台Lending Club成功上市,筹资8.7亿美元。P2P网络借贷在中国的发展则尤为迅速,2014年底,中国共有1200家网络借贷平台,当年成交量高达2528亿元。2015年7月,中国网络借贷平台的已经数目激增到2136家。P2P网络借贷是指通过网络平台将资金借与不相关个人的一种行为。网络借贷行业的迅猛发展,引起了众多学者和专家的关注。由于不同的金融环境和运行模式,与国外研究者关注借款人以及借款成功的概率等方面不同,中国学者则主要关注P2P网络借贷的营业模式和潜在风险。

在论文中,我选取了六家国内外的网络借贷平台,对上述平台的运行模式,风险控制,相关数据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在比较过程中,我注意到起初的中国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完全移植国外的运行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运行,中国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已经逐步形成自身的特点,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中国网络借贷行业面临的巨大风险也不容忽视。最直观的例子,截至2015年8月,中国共有965家网络借贷平台倒闭或者跑路,涉及的资金则无法统计。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将产生风险原因归结于中外网络借贷行业在运行模式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性。因此,我详细的分析了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存在的种种风险。这些风险分别是法律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影响国家宏观调控风险,信息技术风险。为支持自身观点以及帮助读者更好理解相关风险,论文中在相关风险之后都附有一到两个典型案例。根据不同的风险,我提出了相关建议用以解决或降低P2P网络借贷行业存在的风险。如,明确其法律地位,确定监管主体,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引入第三方资金托管,设立准入门槛等。

总之,我认为如果中国政府能够给予网络借贷行业一个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网络借贷行业仍然会保持高速发展,甚至将挑战传统银行的垄断地位,并将极大的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

二、留学生活

在早稻田大学商学院教学中,有多种教学方法,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案例教学。早大的案例多选自哈佛大学商学院编撰的案例,另外有部分来自其他学校的案例或者教授自己编写的案例。案例内容主要为各个国家成功的公司成长经历,管理经验等。由于早稻田大学是日本的大学,因此日本公司的案例占有一定比例。在这些案例中,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有关巴西人如何拯救尼桑公司的经典案例。1999年,著名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尼桑公司濒临破产,在雷诺收购尼桑公司36.8%的股权后,巴西人卡洛斯担任尼桑的CEO。他仅用两年时间就将尼桑从破产边缘改造成极具竞争力的企业。在学习完此案例后,我甚至认为如果把卡洛斯的改造方案复制到任何破产一家公司,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取得成功。此外,美国西北航空案例,辛巴克公司等案例都颇为经典,都让我受益匪浅。我会将认真保管我所学过的每一份案例,这是我在早稻田大学的一份宝贵财富。此外,我们的导师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如邀请相关企业人员做报告,或带领我们去参观企业,或者组织到东京附近见学等活动都让我学到在学校无法学到的东西。

山西被誉为中国的古建筑宝库,宋金之前的古建筑有三分之二在山西。中国唐朝时期古建筑仅有3到4座,则全部位于山西。受在故乡的影响,我对日本的传统寺庙和神社相当的神往。这次来日本,我有幸参拜了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大殿的东大寺,被其宏大规模所震惊。我也曾到唐招提寺祭拜远赴日本的鉴真和尚,领略到大唐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奈良之行总算圆我多年来参拜唐招提寺的梦想。在京都,我专程到岚山寻觅中日友好象征的周恩来总理雨中游岚山纪念碑,借此缅怀一代伟人。不管在城市还是乡村,日本对传统文化和建筑的保护都对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所住的日中友好会馆附近,每周都会举办较大规模的古董及二手物品买卖市场。在这个市场上你可以看到日本、中国乃至西方的瓷器、花器,雕塑等各种物品。这些物品质优价廉,非常值得闲逛和购买。我大概每周都会去逛一圈,以至于和部分摊主成了朋友。有的摊主主动给我打折,有的摊主有了新的商品都会招呼我过去看一看。尽管大家都说日本人不喜欢搞价,但是在古董市场上,你可以尽情与日本人讲价,绝大多数的日本人也乐于和你还价。一次,我看上一个标价15000日元的说不清什么材质的项链。摊主说既然咱们是朋友,如果你不喜欢就别买,如果你喜欢5000日元就给你。在这个古董市场,我能感受到日本人的淳朴和诚信。当然,偶有一两个态度不好的,不理睬就是了。

两年的留学生涯即将结束,曾经有一个日本同学问我即将毕业的感受。我说此刻我的心情相当的复杂,我怀念和享受在日本的生活和学习,但是我还是要回家。衷心感谢JDS中国项目给与我如此宝贵的能够在日本学习和了解日本社会的机会,也祝愿中日关系拨云见日,持续健康的发展。

▲ Page Top

No.02
2013级早稲田大学商学研究科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一.论文概要

研究目的。我的论文题目是《小米公司竞争优势评估》,之所以要选择这个题目主要是我对近年来中国国产手机品牌的快速崛起感到万分吃惊。而在这些国产品牌里,小米手机是明星中的明星。这家公司在短短的四年内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手机品牌(根据出货量计算)和世界第三大手机制造商。在惊异于国产手机快速成长的同时,我不禁要发问:它们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在接下来的五年甚至几十年内继续保持竞争力并扩张至全球?以小米为例,正确评估它们现有的竞争优势或许可以对这一问题做一解答。同时,这也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国手机产业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并为下一步促进该产业发展提供线索。这便是我写这篇论文的主要动机。

论文结论.通过审视手机制造科技的演变过程,作者发现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制造模式已经在过去的十年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垄断”模式向“模块化”发展。以往,诸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老牌手机制造商需要全程参与手机制造及销售的全过程。在模块化方式下,苹果、小米等新型手机品牌商已经把整个制造流程(包括许多关键零部件的制造设计)交给了富士康、联发科等OEM厂商,而主要在制造前的研发设计以及制造后的市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在这个背景下,手机已经不再是纯粹的高科技产品,而更像日用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近年来有如此多的国产手机品牌发生群体性爆发上市。本论文的另一个发现是,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已经深刻地影响到商业活动的方方面面,在市场营销方面尤其如此。通过移动互联网以及网络社交工具,小米公司成功使得成千上万的用户和潜在用户全面参与手机及应用软件的研发设计等一系列公司运营过程,并以此区分于许多其他手机品牌商。通过对小米公司运营方方面面的审视评估,作者认为小米公司已经基本成功地建立起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手机品牌运营模式,并强调了以尊重用户主权为核心的商业价值理念。利用互联网社交网站,小米公司重新定义了市场营销、品牌塑造甚至研发设计的核心内涵。然而,作者也发现公司在快速占领地段市场的同时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困难,包括对未来手机发展趋势的把握、繁杂分散的外部投资、竞争对手的模仿跟随、以及向全球扩张时遇到的本土化压力等。基于这些分析,作者认为小米尚未全面建立起支撑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同时建议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背景下,继续围绕用户主权的价值理念进行探索和强化,使得公司产品与用户的沟通和联系更为紧密有效。

论文成果应用实践初步打算。今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作报告时正式提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标志着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内最热的名词之一。然而,通过检视小米公司的竞争优势,作者发现互联网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但这种改善不能过度高估。相仿,过度高估互联网的威力反而会削弱中国经济在科技研发上下更大力气的积极性,并最终损害经济本身。考虑到我自己在促进IT产业发展的政府部门工作,我将会把自己在这方面的认识向本部门的决策者进行反映,并致力于将研究成功更好运用于工作时间。

二.日本印象

在写下“日本印象”这个题目时,我仍然难以相信两年留学生活已经彻底结束、自己将要离开日本这一事实。如果能再来个两年…...(玩笑)。在我去过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中,日本是我经历过的最美丽和惊艳的国家。我甚至认为在我今后的游历中也难以遇到能跟日本具有同等魅力的域外国家。用寥寥数语来总结日本的独特之处对我来说实在太难。如果要勉为其难这么做得话,我会倾向于把日本之美归结于四个方面:惊艳的美景,宜居的城市,和谐的社会以及团结的心灵。

惊艳的美景。当游客览遍日本的名山胜川、离岛静海,美丽的自然景色或许是他们最容易证实的印象。富士山之宏伟,北海道冬雪之静穆,阿苏火山之炽热,冲绳沙滩之净白,这些都是游客们所脱口而出的日本美景。这些地方我都去过,也完全赞同他们的美妙。但对一个旅居日本两年的来说,我认为日本自然美景的最大吸引力却在于自然已经完全融合于日本人间这一事实。用不了三十分钟的车程,甚至只需走个几分钟路,你会看到三四月的樱花飘荡在城市河流两岸,紫阳花在你邻居的小花园里团簇盛开,甚至连在中国城市里都很少见的鸟儿和昆虫都不惧于人类而靠近觅食。这便是日本对自然的理解和组织。在日本,自然美景不仅仅是在野外,而是已经完全融合于人类世界。

宜居的城市.除了融化于城市的自然美景,居民、建筑、街道以及车辆等等城市元素的有机组合对一个城市居民来说无疑是最令人瞩目的地方,这一点在我居住东京以及游历横滨、大阪、名古屋以及福冈等日本大城市时印象尤其深刻。在日本的大城市里,高楼拔地而起却不会让你感到压抑,街道狭窄蜿蜒却极少堵车,城市人口繁密如织却很少发生人际冲突——这便是日常生活中的日本城市。近年来,国内经常强调要建设宜居城市。在我看来,日本城市的发展理念便是宜居城市的标本典范。

和谐的社会.地铁里的肢体冲突?日常对话中的脏话粗话?在餐厅等位时插队?在市政窗口部门办事时遭遇推诿搪塞?这些令人烦恼的事情绝少在日本发生!高效可靠的政府工作人员,严谨规范的公共服务人士,礼貌尽责的零售店员,这些都是我在东京经常接触的普通日本人。跟他们打交道,我不用担心自己蹩脚的日语会引来不耐烦,我也不用把在中国的不安全感带去日本延续。日本社会之和谐,是我旅居日本两年里最让我舒心的地方。

团结的心灵.也许不正确,我却以为现代日本人更多活在过去而不是将来。我指的是在日本,每年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周年纪念活动,纪念那些在几年前几十年前发生的历史事件。而且这些历史事件几乎都与人间的伤痛与悲剧相关,包括二战时期美军东京大轰炸造成的成千上万人的死伤,30年前日航坠机事件造成的几百人伤亡,3·11大地震造成众多当地居民无家可归,甚至是一项严重犯罪行为使几名无辜人士被害,等等。日本媒体及人民,除了纪念这些事件,还会从各方面检讨如何防止防范类似事件发生,努力举一反三、惩前毖后。我窃以为,这些活动非常具有教育意义,也是净化国民心灵的良好方式,引导人们分担情感、形成共识,鼓励人们爱家人、爱邻居、爱社会并最终爱日本民族和这个国家。作为一名中国公务员,我对日本塑造国民、团结国民的做法印象尤其深刻。

为了更美好中国和日本
之前说了那么多关于日本的美丽之处,有些地方我甚至会忍不住那中国作反面例子来凸显日本。但我不认为我对中国的发展有一丁点儿的悲观或不自信。相反,在于日本做比较时,我对中国的信心反而增强了。没有一个国家是完美无缺的,日本也一样。在前文中我没有突出的日本优点,可能正是中国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打比方说,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此外,我也对中日两国人民关于历史问题的认识分歧感到一定程度的担忧.中日能否继续未来的和平多多少少取决于两国人民在历史问题上能否达成和解与共识。然而,我想对此我们都不必太悲观或太乐观,毕竟,如果中日两国之间的交流如我们一直做得这样越来越紧密,未来总会朝着有利于我们双方的方向发展。为了更美好的中国,也为了更美好的日本,我们总可以做更多事情。就我个人而言,无论身处何地,从事何职,我将为中日两国的和平友谊做任何力所能及的绵薄贡献。我想,多向周围的人宣传日本、传播正能量是一个最好的开始。

最后,用一句话作总结。非常感谢JDS项目为我提供了一个亲身全面了解日本、感受日本的机会,也祝愿这个项目永远继续和成功!

pagetop